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文化の日的计划-Danshari Project


小时候去姥姥家的印象只有一个:

家里的东西多,乱,杂。


夏天姥姥家的客厅里总会摆着20多个西瓜。这都是姥爷从菜市场带回来的,虽然最后剩下很多都吃不掉只能扔,但只要时节里西瓜降到几毛钱一斤,基本上家里的绿皮大军又会增加新生力量。


姥姥家的石头也很多。姥爷喜欢文玩石头,当时老家的小城市流行一种花纹像人体血管的石头,由于太流行商贩觉得有利可图,导致市面上的血纹石大多都是机器加工而成的伪造品。姥爷鉴赏力乏善可陈,又比较贪图便宜,被那些不良商贩稍微一忽悠,家里又多出很多杂七杂八的石头。


姥姥家有个房间是专门放杂物,除了平时淘汰不用的,还有姥爷之前从外面捡回来的还可以用的遗弃品和小物品之类。虽然大多也从来不会去用,但还是静静地堆放在房间里。


小时候不理解,长大慢慢知道姥爷那辈是从民国时代过来的人,经历过战争,经历过饥荒,形成了节约的习惯,善于废物利用,同时也会储存很多食品来保证心理的一种安稳。


也许是潜移默化的受了家人的影响吧,我从小也就不爱扔东西。对于家里那种看似有用,实际上我却很久没有碰过的东西,我大多都不会扔,心想以后可能用得着。同时我也是个喜欢积攒日常消耗品的人,卷纸,电池,稿纸,笔芯,洗发水,家里基本有备用两件以上。于是,我的东西越积越多。各类物品几乎占据了我的大半生活空间,我在原本就不大的日本房间中穿梭,也在不断积累的物品里变成了一个“恋物癖”。


我曾经想把家收拾干净,出去旅游的时候放到Airbnb出租,却发现杂物太多完全无法下手。以前搬家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的东西出奇的多,但却说不上有什么重要的东西。这样的结果就导致,我虽然会一周一次彻底打扫房间,但家里还是看上去乱乱的,东西很多,完全算不上一个整洁有品格的房间,进入自己的房间我只有慵懒的舒服,却并没有赏心悦目的舒畅与轻松。


这种对待屋子里物品的特点也反映到我的行事风格上,我是个情感上及其恋旧的人。每次一段感情结束,我都舍不得删去前任的社交账号,照片,聊天记录。倒不是说还余情未了,但总想留个念想,心理总觉得这是我人生的一段回忆,一旦旧物丢失了,账号删去了,很可能以后想去怀念的时候也想不起来了。但这样做的后果是,我每次感情结束后都很难move on,总是会沉浸于旧的回忆,想到那些曾经的美好,甚至忍不住还会联系前任,虽然结果一般都是热脸贴人冷屁股。


人在困境的时候总是会求变。最近职场与情场的困境状态虽让我焦虑无比,但我却因此多出很多与自身对话的时间,我不断剖析着自己,想要找出根结,做出一些改变,从而能够完成自我救赎。最近凑巧翻到了山下英子的《断舍离》,如同醍醐灌顶,当头棒喝,给了我一种改变自身的全新视角。


关于断舍离这个词其实早有耳闻,一直以来我以为只是个简单的表示“放弃,切断”的佛教用语。但看了这本书之后,才知道有其深意。“断”指断绝想买回家但实际上并不需要东西的想法,“舍”指舍弃家里已存在的那些无用的物品,“离”是指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其思考方式是以当下的自己为中心,考虑物品与自己的关系,如果当下的自己不需要,且还是个隐患或负面因素,已对现在的生活有负面影响的话就应该果断舍弃。此书的核心概念就是以自己的感受为中心。英子认为人类的原罪是不快活,断舍离的最终目的是使人能够获得舒适自由的空间,拥有一个快活的好心情。


这位早大前辈英子把自己称为杂物管理咨询师,但她对于杂物的态度并非传统的收纳管理,而是彻底的舍弃。她认为实践“断舍离”,也是很好的认识自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反思自己:是否舍不得放下过去,是否恐惧当下,是否想要逃避未来?通过直面这些问题,勇敢地逼迫自己做出选择,最终完成自我的认知与完善。经过此番选择放弃过后,不仅人的居住空间变得简单舒适起来,头脑和心情也变得清爽,人也能够变得更加坚定自信起来。


书中举了一些有意思的例子。比如有一位丈夫过世十年仍无法走出悲伤的女士,以断舍离为契机,扔掉旧物,包括亡夫的假牙,接受丈夫过世这一痛苦事实,最终过上了正常开朗的生活。


想到上周发生的事,我也是感触颇深。之前我有保留着前任的社交账号,上周无意发觉她久违地更新了信息,好像找到新的恋情。虽说早已结束,说实话我却还未放下,看到对方新男友的照片还是挺难受的。再一浏览对方的脸书页面,发现我们两人曾经交往过的状态已被删得一干二净。我又惊讶又难过,顿觉对方“无情”,心情一时难以排遣。但静下心来一想,对方的做法才是正确的啊。梳理过去,享受新的生活,认真对待现在的恋人,这本应最合理的方式。我一直认为自己恋旧,难以走出是“天蝎座”深情的表现,但对于已经结束的感情最好的对待方式则是“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我争取了,努力挽回了,确定不会再有可能的那个时间点就应该斩断才对。


当然我们不应该把所有的物品都丢弃,把家弄的和宾馆一样。丢不丢,在于你判断这个物品对现在的你而言是否还有使用价值。同理,感情也是一样。真正的感情,必须是经过时间的萃取之后,还依然存在于那里的坚定。那是一场面对,是赤裸裸的,抛弃掉任何掩饰后的坦诚以待。你必须直面对方的本质,丢掉所有外界的伪装和粉饰,然后让自己说出一句,你还是很喜欢和它在一起。这样的恋,才是真正的恋,才是值得永存的恋。


而“断舍离”就是让你斩断那些过往的,不纯粹的,虚幻的,没有结果的恋,并以此还原你一个纯粹的世界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不久,想清楚的我删除了与前任的所有联系方式。删除的那一霎那,我的指头在确定的选项停了很久,脑海里仿佛有一幕幕回忆画片快速经过。当我用尽力气不管不顾地按下去后,意外地我有了种解脱之感。被束缚太久,被往事挤占过多容量的脑袋像是被按了Reset键一样,突然多出了空间,我感到一阵自由。我想我终于可以堂堂正正,不会回头地向前走了吧。


英子在书中最后还有提到,如果要在思想上打破对物品“拥有”的错觉,就必须明白一切物品不过都是向地球“借”来的,尽情地享受与物品难能可贵的短暂相遇,这是我们所追求的幸福本身。


而世上的情和物,又岂不是如此。当缘尽了,就潇洒地放手吧。


明天是日本的假期-文化之日,我准备实行Danshari(日语的断舍離) Project,把家里来一次彻底的打扫与整理,扔掉那些最强男人程不需要的东西,比如一年前某人送我的蓝色小药丸。


评论

© 海陽部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