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海陽情感专栏】“为什么我喜欢的人一旦喜欢我,我就不喜欢他(她)了”的心理原因

      “一开始很喜欢一个人,开始接近,交流。但当发现对方对自己有意思的时候,瞬间对对方失去兴趣。我到底是在想什么啊。”

      类似这样的话我在朋友之间听过很多次,男性女性朋友都有。刚开始会打趣“你这是犯贱”之类的话,但当这种情况听多了之后,发现其实这种现象不属于个例,存在于不在少数的人群中,便开始研究此类现象的深层原因。

      通常来说,当知道对方对自己抱有好感的时候,产生“好开心”“很感激”的心情属于一般心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产生“真噁心”“很烦哎”心情的人也大有所在。有人会自我解释道,原因是因为自己属于“与其被追,更喜欢追人”的猎手类型。但即使是猎手,因为被喜欢而讨厌起来别人的说法也有些牵强。那么到底我们为何会产生这样的心理呢?

      ■理由1:「你竟然喜欢我这样的人,品味真差」

      A小姐曾经被一位原本有好感的大学男生这样告白过:“你好美,我想和你在一起,做我的女朋友吧。”但是原本并不觉得自己漂亮的A小姐,听到了这句话后,反而觉得这个美字很是刺耳有点像讽刺,更是对自己的外表完全丧失了自信。心里瞬间产生一股反感:我都讨厌自己的外貌,你竟然说我美,你这种品味也太差了吧。于是马上回绝了那个男生,并再没有过任何交往。

      对于A小姐来说,反而是那种“对自己表现出不理不睬,缺乏兴趣”的男生更有安全感。她想:不喜欢我这种相貌的人才是理所当然,说明抱着良好正常的品味。

      案例总结:A小姐是一个在自己某些素质上有着一定自卑心理,complex情结的人。如果对方夸赞自己自卑处,反而可能会意外刺激到自己,从而对对方敬而远之。


      ■理由2:「你根本不了解真正的我」

      与第一例相反的,拥有美貌,高智商,多才多艺多金的“高富帅”“白富美”之中,由于对方的示好而产生厌恶之情的人也是存在的。这些在交际上有着得天独厚便利条件的精英阶层中,对于对方的示好,很容易由于过去的一些不好的经验产生一种“他(她)只是因为我的美貌,身材,智商,才能,钱财,地位等才喜欢我的,根本不了解真正的我,太过肤浅”的偏见与怀疑。

      例如,拥有姣好面容的女生面对示好,大多数都有着“你看中的只是我的外表罢了,我的内在你都不关注一下了解我一下就轻易地向我告白”而变得嫌弃对方起来的经历。

      案例总结:这种心理属于“你由于我的优势向我靠近,但是你对我了解并不足够如果以后知道真正的我难保不会失望”这样一种不安和胆怯的心理。有着明显某方面优势的人,如果真正想进入一段关系,反而希望对方更加关注自己其他方面,不希望对方由于某一点的优势而过大评价自己。

      ■「这样的话我岂不是要屌注孤,很难得到幸福嘛」

      面对这样的抱怨,善良的海陽哥哥也很感同身受。无论是上述的哪个理由,都很容易被普通人无心调侃或嫉妒斥责“因为别人喜欢自己而讨厌他(她),你这不犯贱嘛!”但是这些抱有“幸福烦恼”的人其实是很苦恼的。他(她)们比起一般人来说更难以喜欢对方,好不容易喜欢上对方却由于对方的示好变得嫌弃起来的人是难以得到幸福的。难道你愿意和一辈子不喜欢自己的人相处吗?

      相比较而言,第二种类型的人好解决一些,这些人只要觉得对方足够了解你,进度慢一些在其他非明显优势上被示好,很可能就能解决这一问题。

      而第一种类型的人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自己的自卑心理与complex情结。“自然的自己有着独特魅力,自信地面对人生”这样的想法很重要。你由于对自己抱有厌恶感,所以才会把这股厌恶感传递嫁接给喜欢自己的人身上。

      再者,无论是第一种还是第二种的人大多数属于对于感情很认真的类型。他(她)们很认真地看待每一份感情,即使示好的对方觉得“这样的你挺好的”“你的内在我也有了解”,他(她)们还是觉得自己很可能辜负对方的期待。所以,抱有更轻松的心态去面对感情,多给予示好的对方一些信任也许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个问题。

      不可否认,有时来自对方的好意可能是赝品(身体需求,办事需求,钱财需求等),但是对于真诚的对你说“我喜欢你”的人,你一定要给予他(她)以信心,对他(她)感谢,这是感受到恋爱的幸福的必要条件。只靠一方付出而分崩离析的悲惨结局我们在各类现实生活或是影视文学都不少见,两个人在一段关系里,只要互相着想互相体贴才能够和谐甜蜜走下去,这其中缺少了谁只靠一方都不行。

      在第一次情感专栏的最后,原谅我夹片私货,放一张笔者最向往的CP结束话题。




评论

© 海陽部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