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运动与美食

看着腹部明显要有堆积脂肪的倾向后,时隔半年今天在健身房再次测了下身体指标,意料之中,果然长胖不少。

上一次测是2013年10月28日,体重67kg,体脂率8.7%。今天测出的结果是体重68kg,体脂率10.4%。综合评价从“筋肉質”降为了“低脂肪”。实在是让人有些沮丧的结果,但是回顾这半年的饮食习惯和运动频率,其实我做好了更差一些的心理准备。

从小就受到我父亲人生在世,吃喝二字“家训”的影响,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个美食爱好者,而且还是那种特别有好奇心的吃货。刚来日本的时候,我就是从家附近和学校附近这两条主线开始吃起了。每天变着样的日本料理,印度菜,泰国菜,意大利菜,法国菜,中国菜来回换,拉面,寿司,生鱼片,丼饭,寿喜烧,烤肉,猪排饭,咖喱饭,每天只要有条件吃不一样的我绝对会吃不一样的。然后每天从学校回到家中的途中,我都会去逛超市,买一些在国内没见过的名牌的饼干,薯片,蛋糕,布丁什么的。其实味道与国内没有太大区别,但是我一看到新鲜的没有见过的食品,总想买来尝尝鲜。

我的饮食习惯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的。以前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学校在北京五环,周边没有很多饮食点和大型超市,学校食堂的饭菜也乏善可陈,我生有一颗吃货的心,但却无法履行吃货之实,好生不快活。直到最后大四联系上了在中国农业大学上学的健新,他带我去了他们学校的公主楼吃饭。从此每天晚上去农大食堂吃饭便成了我一天最愉快的事情。那时候大家都穷,没什么零花钱,但是又都馋,这时候有着“北京高校食堂之王”美誉的农大食堂,便成为了我们最好的天堂。

农大的食堂一是好吃,二是种类多,三是非常实惠。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喝的酒糟汤圆,吃的奶酪甜糕,啃的酥香鸭腿,而当时这种吃的很饱很爽的一顿饭,也不过人均12元左右。(When I wrote these words,my mouth was watering like a waterfall)

我这么贪吃,又有着吃零食的习惯,但是体重和身材一直维持着一定范围,不得不说这和我大学养成的运动习惯是分不开的。我从小身体素质并不如意,每年冬天都会咳嗽,而且一咳就是大半个冬天。尤其记得我高三的时候,那时候高考压力很大,每天很少有运动的时间,基本上就坐在位子上做题,偶尔娱乐的方式也只是偷偷逃出去玩DNF(地下城与勇士)网游罢了,依然不是健康生活方式。结果高三那年冬天,我咳嗽咳了4个月。咳嗽的日子非常不好过,每天睡眠不好,而且无论干什么事干个两三分钟就会被咳嗽打断,很难静下心来。

高考完那个暑假,我的体重也达到了历史巅峰的155斤,又加上我的爷爷是由于肺病去世的,我便制定了一个减肥和身体素质提高计划,每天都按部就班的执行。早起晨跑,上午学习跆拳道,下午和朋友们打篮球,晚上泡澡。


这样勉勉强强坚持了两个月,体重降到140斤。上了大学后,我继续保持每天跑步5公里的习惯,可到了大一那年冬天,我又开始咳嗽了。

我当时很沮丧,心想这心肺功能还是没增强啊。于是又开始以前的治疗的时候一样吃药吊水打针,郁闷了两周后,我的咳嗽神奇般痊愈了。这种速度是以前不能想象的。而且还是在比家乡安徽冬天更冷的北京,同时没有父母照料的情况下。我感到欣喜,体会到了运动给自己身体素质带来的确确实实的改变,大学中运动成为了我每天必不可少的一环。

大三后,受同学的影响我开始去健身。同时也开始学习游泳和剑道。最后剑道虽然半途而废了,但是游泳是学下来并开始对游泳着迷。(喂喂,当然不是着迷在泳池看比基尼美女的啊)

当时大四没课最闲的时候,我每天下午4点钟去游泳和健身,每天弄到8点左右才回寝室,可以说那个时候我的身体状态应该是最好的吧。体脂率应该可以达到7%。

毕业后,我侥幸得到早稻田的全奖offer,心里一下子轻松很多,暑假开始过起了到处游山玩水的糜烂生活。我大约在外面一个人旅行了40天,走了一半南中国,途中刚开始还可以说是苦游穷游。但是从广东回来之后,我真是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苦游了。想到这儿,我就有些感慨,那时的东莞还没有沦陷,那时的经理还十分热情。

来到日本后,我多年的健身习惯催促我很快办了学校的健身房使用卡。但是由于刚开始异国他乡,又加上打工的压力,我上学期的运动成绩我自己打分是不合格的,所以导致体脂率一下过了两位数,凸起的小肚子明显。

不过,我有着吃遍东瀛的梦,同时我也要保持良好的身材迎接下一段恋情,所以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进行体育锻炼,恳请同志们监督。

评论

© 海陽部落 | Powered by LOFTER